計畫簡介Project Plan

「醫療器材產品設計之人才培訓計畫」(以下簡稱STB計畫)是由國家實驗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與資訊中心執行之五年期計畫。總計畫目標為培育高階醫療器材產品設計及產業化實務的「跨領域種子人才」, 建立國內生醫與工程的創新與創業平台。並與國際科技發展現況接軌,強化國內對於醫療器材產品設計、 法規和專利佈局等科技產品國際化之經驗與智識。

赴美人才培訓Stanford-Taiwan Biomedical Fellowship Program

將透過與美國史丹福大學合作,每年2梯次遴選數名由工程、醫學、生命科學等不同領域人才,至史丹福 大學接受為期一年之高階醫療產品設計及商業化運用的實務訓練。學員在美培訓期間,將透過培訓課程 的臨床觀察、動物試驗、核心實驗室、產品專利佈局、法規認證等實務訓練及與產業界互動之過程,由 不同領域之專業角度,瞭解臨床醫療運用上的創新價值,進而產生創意改良設計,尋求創業機會。

國內人才培訓Taiwan Clinical and Medtech Training

為長期永續培訓國內跨領域生醫工程產品研發人才,本計畫將規劃以臨床需求為平台的跨領域生醫工程研究的課程與實驗。透過此過程以找尋臨床醫療需求為主,深入探討如何發掘醫療行為中所遭遇到的問題,進而解決並設計醫療器材,藉此建構以臨床需求為平台之知識傳遞能量。

STB專題討論課程STB Club

STB專題討論課程會配合國內培訓課程,加強研發人員商務、專利、法規、技術等專業智能,進而縮短未來開發產品時之學習曲線,內容包括創新技術專題演講、新創醫材專利課程、國內培訓課程成果發表會等。

國際產業交流平台International Communication Platfrom

每年辦理國內及矽谷地區的STB論壇和研討會,增進國內醫療器材產業和國際對話的機會,促成國內企業與國際知名大學及矽谷地區之創業家之國際合作結盟,並引導國內高科技產業,了解美國史丹福大學 與矽谷地區在醫療器材產業化過程的創新與創業經驗。